奖励介绍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是2011年10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为推动我国智能交通行业科技创新批准设立的,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的智能交通行业最高奖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登记证书[国科奖社证字第0225号]。该奖项以在智能交通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开发、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科学技术普及、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群体及单位为奖励对象,每年授奖一次。评选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评审机构

协会根据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制定了《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实施细则》作为奖励申报和评审依据,并成立了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负责奖励的宏观管理和指导,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负责奖励的评审工作,依托协会秘书处设立了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公室,负责奖励的评审组织和其他日常工作。

二、奖项设立

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同意,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第三届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下设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优秀创新人才奖、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和创新团队奖五个子奖项,授奖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0%。

1、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授予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推动智能交通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奖项等级设置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自2012年起,已连续12年开展奖励评审工作,共计授奖346项,共评一等奖44项,二等奖128项,三等奖174项。

2、技术发明奖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技术发明奖授予在我国智能交通行业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在新技术、新产品、新系统及其设计、生产、创新应用中作出重要技术发明的个人。奖项等级设置为一等奖和二等奖。技术发明奖单项授奖人数实行限额,每个项目的授奖人数一般不超过6人。

3、优秀创新人才奖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优秀创新人才奖分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两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应已取得高水平创新性成果,具有较大的创新发展潜力,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一线,从事研究开发工作,并具备较强的科研才能和团队组织管理能力;创新创业人才为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主要创办者和实际控制人(为企业第一大股东或法人代表)。

4、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授予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在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管理实践中作出突出贡献,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代表我国先进科技水平,在国际同行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具有较强的科研才能和协同创新能力的青年拔尖人才。

5、创新团队奖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创新团队奖授予智能交通科研创新团队和企业创新团队,每类每年授奖数量不超过 3 个。科研创新团队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围绕智能交通相关领域开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取得重大技术创新,并创造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人才群体;企业创新团队为长期坚持在智能交通相关领域生产和研发一线,取得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面向行业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并创造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的创新人才群体。

三、奖励影响力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一般安排在当年的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上举行。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是我国智能交通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强的综合性会议。会议邀请两院院士、交通主管部门领导、行业权威专家、智能交通相关领域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通过论坛、研讨沙龙、技术考察等形式共同探讨智能交通领域前沿技术。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新建文件夹新建文件夹 (358)图片1.png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已成为智能交通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权威奖项。该项奖励实施以来,对推动全国智能交通行业科技进步、融合创新,促进行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评审专家团队对申报项目的创新水平严格把关,历年获奖项目均为我国智能交通领域科技水平高、影响力大、产业化和应用范围广的自主创新成果,据统计,其中6个获奖项目已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面向未来,按照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部署和要求,智能交通创新发展是重要抓手和标志,将有更广阔的空间。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奖将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科技创新和交通现代化建设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非常欢迎业内各单位积极踊跃申报!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  2015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4005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211号

图文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摘编,违者将依法严厉追究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2区7号楼10层

扫一扫 关注ITS世界

扫一扫 关注我们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  2015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4005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60211号

图文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摘编,违者将依法严厉追究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总部基地2区7号楼10层